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00:00:00

    (代码:085221

    一、领域简介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包括发酵工程、制浆造纸工程。发酵工程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湖北省优势学科,发酵工程领域方向发酵及食品行业项目工程管理,发酵食品安全与检测,现代生物化工等。制浆造纸工程学科1998年获得硕士授予权,2011年依托该学科创建了教育部轻工清洁生产研究生创新中心和湖北省“轻工技术与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该领域在生物质资源化学、高得率制浆和湿部化学等方面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2012年轻工技术与工程获批湖北省一级优势学科。本领域有专职教师75人,承担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教育部、湖北省科学奖励10多项。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本领域与国内生物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身心健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能运用轻工技术与工程原理与方法,独立从事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技术开发或工程实践,具有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学习能力,可胜任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技术开发、工程实践、教学和管理工作。

    三、领域方向

    1. 发酵工程:工业微生物技术,生物催化与酶技术,发酵过程优化与放大技术,发酵产品分离与纯化技术,生物制药等。

    2. 工业微生物代谢工程:生物材料与生物能源代谢工程,酿造微生物及次级代谢产物代谢工程,生物制药代谢工程,微生物生理药理代谢工程等。

    3. 制浆造纸工程:制浆造纸先进工艺与装备,特种纸与纤维复合材料等。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3年。研究生可根据具体情况申请提前毕业和延长毕业。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实践环节不少于半年。

    五、学分要求

    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及学分分配表

    总学分

    ≥32学分

    学位课学分

    ≥16学分

    公共必修课≥8学分,其中:思政类3,英语5学分

    专业基础与专业必修课≥8学分

    实践环节

    ≥8学分

    专业实践(含报告)

    6

    必修

    学术报告(至少6次)

    1

    必修

    助研助教助管

    1

    必修

    六、课程设置

    参见《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七、实践环节

    1. 专业实践

    研究生必须参加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原则上应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专业实践的组织工作应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2. 教学实践

    参加助研助教助管活动。时间安排在第2-4学期内,工作量不少于32学时,由专业学院组织考核。

    3. 学术实践

    在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6次以上学术报告会,其中个人主讲1次以上。由导师根据参加学术活动的级别、交流论文的水平和报告综述进行考核。

    八、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考核工作在课程学分完成后进行,一般应于第二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后三周内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考核不合格将不能进入学位论文工作。

    九、学位论文工作

    1. 选题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2. 开题报告

    一般于第三学期到第四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内容要求:拟选课题的国内外相关研究分析;课题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预期达到的结果、水平;论文形式;论文工作安排;进行课题研究所具备的条件;参考文献等。

    3. 学位论文形式与评价标准

    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出作者在本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能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3.0万字,硕士学位论文的书写格式必须按学校的统一要求进行。

    学位论文可以在校内或相关企业完成,具体由导师和学生自主确定。

    4. 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按照《湖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十、其他

    1. 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由学校统一布置,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经学校批准备案后执行。

    2. 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如遇特殊情况确需修订的,必须按上述程序审批。

    3. 指导教师或指导小组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研究生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

    4. 本方案适用于“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自2016级开始实行,由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