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依托湖北工业大学,坚持“四个面向”,遵循绿色发展理念,针对生物发酵和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及问题,聚焦发酵食品、生物药物等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应用基础研究的总体定位,研究发酵工程领域重大产品共性及关键技术中的基础理论及机理、食品发酵产业产品技术升级及工艺改造和生物制药产业前沿课题研究及新产品开发,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推动发酵产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及转化、学术交流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的开放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主任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雄教授担任。秉承“打造优秀学术队伍、建设一流科研平台、强化学科研究特色、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的建设宗旨,积极整合国内科研优势资源,形成了“微生物工程与绿色制造、生物信息与代谢工程、蛋白质工程与生物制药”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0人,其中博导13人,教授30人。五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60多项、省级重大项目20多项,总经费1亿余元。授权发明专利230余项。发表SCI论文230余篇;农业科学、工程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0多项,其中,一等奖和特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

实验室十分注重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与发酵、食品、医药、农业、化工等领域骨干企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合作项目2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到账金额4800余万元,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实验室十分注重学术交流。5年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100多人次;100多人次应邀外出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20多名研究人员分别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高等院所从事研究工作。国际高水平人才培养项目-“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

实验室的建设促进了学科的快速发展。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博士点授权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8。生物工程学科,2016年获批为湖北省特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湖北省特色学科,近5年连续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生物与化学制造是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实验室将继续创新运行体制机制,担当起推动生物发酵产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及转移、学术交流合作、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重任,成为发酵工程领域国内知名的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