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张雷副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27 22:22:07

1月18日,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师张雷副教授在国际刊物Nature子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4.91,中科院1区Top杂志,H指数248)发表题为53BP1 regulates heterochromatin through liquid phase separation“的研究论文(DOI: 10.1038/s41467-022-28019-y)。张雷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团队青年教师陈明月博士,研究生王文秀等参与了此项研究工作。

既往的研究普遍认为,53BP1以NHEJ (Non-Homologous End Joining)的方式参与双链DNA断裂修复并以此维持真核生物细胞基因组的完整性。然而,在没有发生DNA损伤的情况下,53BP1的功能尚待发现。该研究对细胞DNA损伤修复应答的关键蛋白53BP1进行了全新的功能解释,发现在未发生DNA损伤时,53BP1定位于异染色质区域,与异染色质蛋白1(HP1)一起,通过蛋白液液相分离的方式维持异染色质的转录沉默状态,抑制异染色质区域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表达,以此维持真核生物细胞基因组的稳定性。该研究同时对53BP1进行液液相分离的关键结构域和氨基酸进行了鉴定。当细胞中缺乏53BP1或上述关键区域发生突变时,细胞由于异染色质结构的丧失导致了有丝分裂障碍或提前进入衰老状态。上述发现首次发现了53BP1蛋白的全新功能,开创了针对53BP1以及DNA损伤修复蛋白的功能研究的崭新的方向,也为以此开发抗肿瘤药物,以及治疗由于基因组不稳定导致的衰老及退化性疾病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

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著名多学科开放获取期刊,也是Nature杂志的著名子刊,其致力于发表生物、医学、健康、物理、化学和地球科学等各领域的高质量研究。

图示: 53BP1蛋白的液-液相分离现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