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王福俤教授应邀湖工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28 17:31:50

浙江大学王福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王福俤教授受我校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景峰教授邀请,在轻工楼8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解码神奇铁死亡》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唐景峰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王福俤教授首先针对自己的研究工作简单介绍了铁、锌等微量元素稳态的研究现状及进展。随后,铁对人体重大慢病防控的重要性。最后,转铁蛋白(hepcidin-ferroportin)轴对铁稳态的调控以及铁依赖的非凋亡的新型细胞死亡方式——铁死亡。王福俤的报告严谨而幽默,用三国演义中的刘、关、张阐述了铁死亡网络相互作用的关系,并通过对自己多年科研人生以及所获得的学术成就的讲述,鼓励大家对学术课题要深入了解,专心研究,争取把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到最佳。此次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极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视野。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都得到了王教授认真细致的解答,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后,李冬生副校长会见王福俤教授,并深入探讨食品营养与健康学科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相关内容

 

专家简历: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国家万人计划(201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2018-),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2014-),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5),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2008-),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微量元素分会会长(2018-),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奖(2011),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1),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8),教育部高等教育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创建“营养发现”健康科普宣教微信公众号(2014-)及“科学封面”公众号(2020-)。曾任浙江大学和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创立并领导浙江大学营养发现创新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负责浙江大学国际顶尖大学合作项目。运用医学及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开展细胞铁死亡新机制、微量元素稳态代谢分子调控网络及重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及感染性疾病等)防控新策略研究。在Nature Genetics、Nature、Circulation Research、Blood、Hepatology、Advanced Science及PNAS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论文他引4900余次;主编译专著4部;发明专利15项;百余次学术大会主题报告及著名大学邀请报告。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面上项目(5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首席)。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