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0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5 09:58:36


 

202088日,湖北工业大学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0年学术研讨会。由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在线形式举行。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冬生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开幕词。李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关注和支持我校的发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生物工程食品学院院长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雄教授介绍了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在会后进行了总结致辞。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书记杨光、副院长唐景峰以及12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北工业大学,于2011年获批,2016年被评估为优秀。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生物产业和生物学研究的发展,本重点实验室在坚持发酵工程与绿色制造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在生物信息与代谢工程、生物治疗与分子药物等方向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进展。本次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旨在促进本实验室与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本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水平。

 

本次会议设学术报告8场,报告人分别为北京大学张泽民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研究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吕万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华凤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刘继红教授中山大学李博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位灯国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刘森教授。

 

北京大学张泽民教授作了关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单细胞研究的学术报告,其团队成员应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来研究肿瘤微环境和免疫功能并开发出一系列重要的单细胞分析方法。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研究员作了间歇性热量限制对糖尿病和免疫性疾病的干预功效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间歇性热量限制对细胞功能和机体生理机能的影响。

 

北京大学吕万良教授作了肿瘤及其干细胞基因调控与塑性分化——新的药物制剂策略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在肿瘤及肿瘤干细胞转运体、线粒体、转录因子基因调控、编辑和转分化的变革性靶向递送策略的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华凤教授作了肿瘤细胞代谢的调控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肿瘤微环境中缺氧、低pH、饥饿等应激如何通过调控细胞代谢影响肿瘤发生发展,以及细胞周期与肿瘤代谢的相关研究进展。

 

华中农业大学刘继红教授作了植物非生物胁迫诱导多胺积累的转录调控机制果树ADC基因为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柑橘多胺代谢的关键基因ADC对植物抗逆的作用及其转录调控网络。

 

中山大学李博教授作了肿瘤糖异生代谢的学术报告,分享了糖异生代谢途径的改变在肝癌和肾癌进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并解析了相关分子机制。

 

华中农业大学位灯国教授作了伪狂犬病毒基因组中G-四链体功能、结构及小分子调控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核酸G-四链体对病和肿瘤的作用及药物设计途径

 

我校刘森教授作了靶向多胺代谢网络的药物发现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多功能抑制剂的发现策略,并以多胺代谢网络关键蛋白ODC为例进行了验证。

本次线上学术会议共有120名校内外老师和同学参加,提问互动热烈。此次学术会议加强了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与国内高水平实验室之间的交流,有力推进未来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扩大了我校肿瘤研究和靶向药物设计在国内的影响,促进了我校生命医药学科的发展。本次会议对我校生命医药学科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建设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