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联系我们
    科普专栏
    网站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科普教育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8-10 10:22:55

    为支撑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培育科学文化,传播生物科普知识,服务地方各类事业,重点实验室成员在2016-2020年间,以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各级科技特派员和学科竞赛等形式,走进社会中小学和企业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支撑国家通过对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战略目标。目前已累计科普授课600余课时,内容涉及发酵工程的基础理论前沿介绍和成果转化等方面。

    5年内通过湖北省博士服务团派出成员17人次,服务湖北省最贫困地区的企业,普及发酵工程领域知识,帮助解决技术难题50多项,其中汪超、谢逾群和宫春杰3人因服务工作突出被评为优秀。

    2019年至今,学校组织了“三百”工程科技特派员,我重点室派出了31名博士针对湖北地方企业,传播科技致富思路,宣传技术成果转化方法,为地方企业提供各项支撑。

    2016年来,各类学科竞赛指导团队,以多种形式,为不熟悉生物学知识的人提供工具、知识和机会,构建科普交流平台。建立了以院雁临科创平台为主的科普基地1个;2017-2019年,代俊老师指导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GEM)团队坚持每年进高中和企业宣传合成生物学知识;重点室坚持举办面向全校师生的“名家讲堂”13期,为本科生每学期设置一次实验室开放日指导学院科协开展科学文化节以及提供基本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科学传播职能和组织保障重点室今后还需充分向内挖潜,构建更具活力的科学传播体系,有效发挥科学传播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价值链中的基础性作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