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开放平台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开放平台  >  正文

湖北省食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17:42:21

中国的传统酿造食品不仅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它还是人类伟大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发展史上,由于社会历史、自然环境等原因,形成了不同的饮食文化圈。而其中传统发酵食品更是中华食文化的代表,不仅至今为国人之生活必需,而且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深刻影响着整个人类饮食文明。虽然我国的发酵食品行业历史悠久,但受传统工艺影响较深,对发酵食品微生物的研究与应用、传统生产工艺改进起步较晚。尤其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如基因工程等前沿技术对发酵食品微生物进行优良菌种筛选工作成绩较少。企业生产没有形成规模或有一定的规模,但产品结构不合理,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突出,经济效益低下。面对发酵食品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一是要通过对现有优良菌种的扩大应用、前沿生物技术改良菌种、发酵机理研究等手段,使我们在微生物菌种研究及应用上占优势,缩短与国外差距;二是对传统发酵工艺进行改进,实现纯种发酵,发酵过程可控,才能使产品优质稳定;三是把确定的食品发酵工艺用于开发新产品;四是加快发酵工业原料结构、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结构的调整,扩大生产企业规模,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实现非粮深加工产业与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协调发展;四是加快发酵工业原料结构、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结构的调整,扩大生产企业规模,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实现非粮深加工产业与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协调发展

湖北省食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湖北省科技厅重点建设的科研平台。工程中心定位于农副产品与发酵工程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针对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发酵产业现状和问题,应用现代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的理论和手段,研发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发酵食品产业化瓶颈的共性及关键工程技术,打造全套生产链交钥匙工程的优质服务标准,建立综合创新工程技术平台,搭建企业--学校--科研院所--政府--行业协会--用户之间的桥梁,成为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发酵食品成果转化、产业化示范、技术转移及人才培训的基地。

研究领域:团队一直致力于食品酿造领域研究和教学。研究方向:1.特色酿造菌种资源发掘及多菌种酿造机理研究;2.食品酿造风味物质代谢及品质调控研究;3.食品酿造功能营养评价及安全控制研究。

团队建设:中心拥有研发人员65人,高级职称研发人员11名,中级职称研发人员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研发人员15人。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4人。

创新成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等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农业部)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

社会服务: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科技成果鉴定25项(1项国际领先水平、24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转化20余项,参加湖北省博士服务团”6人次,湖北省科技特派员4人次,湖北省三区人才科技人员6人,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2人。服务省内外企业20余家。制定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30余项。近年培养硕士研究生51名(含在读17名),其中6名学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5名学生赴国际和国内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3名学生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85人,获湖北省学士论文15篇,20人攻读硕士学位。获湖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二等奖。武汉首金龙鱼杯品创意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